上週日還在奧地利,向中文學校請了假。昨天是第二週,又開始恢復教書的生活。

上課的前兩天我有嚴重的備課焦慮,一直嚷嚷著不知道要怎麼教、討厭當老師、不想去。焦慮完後,隔天整理書包前,把大概流程寫下來,就沒再多想。等到當天去倫敦的途中,也懶得再煩惱,真正上場時好像也就安定下來了。 可能從以前開始就是這樣的模式,所以我一直搞不清楚我到底喜不喜歡和適不適合當老師。:P

第一堂課開始,先跟小朋友分享了旅遊的照片做開場白。順便複習以前教過的雪人、耶誕樹、星星、一閃一閃的小燈等字彙,還有山變白了、房子也變白了的句型。也教了他們滑雪和纜車兩個新單字,不過他們應該馬上就忘記了。 倒是小朋友們看到從纜車上俯瞰村莊的照片時,不約而同發出"Wow"的驚呼聲,大開眼界的神情真是可愛。而且他們一直問在那麼高的地方,萬一纜繩斷掉怎麼辦,很有危機意識啊。
 
接著開始上正課,幫他們複習了數字一到十一,練習"你今年幾歲?""我今年_歲。"的句型,然後再玩個小遊戲。接著再繼續介紹數字到一百的念法,然後玩"他/她幾歲"的活動。我做了很多張ppt,貼了不同年齡層的人像,旁邊再加上阿拉伯數字年齡,我問他們作答,效果不錯,可以先練習再分組比賽,也可以當場改年齡,做更多練習。不知道為什麼,小朋友每次看到陳菊的卡通圖樣就呵呵笑。最後也是再玩個聽力搶拍字的遊戲。

第二節的時候,先練習四到十的書寫,接著就做我設計的學習單"我的學校",介紹自己的學校。

這份學習單缺點是年紀小的小朋友就只專注著畫畫,不知道下面要做什麼,要跟他們解釋也解釋不清,因為他們字沒認得幾個,也不懂拼音。
不過他們畫圖畫得很開心,還會自己從位子上走到前面驕傲地把畫拿給我看,跟我解釋一大堆。

好處則是可以讓他們有機會上台作口頭報告,年紀小的看不懂字,但用問的就可以問出他學校裡有什麼、上下課喜歡做什麼。年紀大的朋友就可以照著拼音念,雖然他們對語調的掌握還是很弱。國外小朋友很習慣show and tell,大家都不會怕,點到大多願意上台,不會扭扭捏捏怕講不好什麼的,這點很值得鼓勵。
 
不過我自己是覺得,解釋學習單的內容時,要怎麼更具吸引力,讓小朋友們更專心,還要改進一下,加強學習效果。我在上的時候,還有一個老師來觀摩,我想我真是給了一個不是很成功的示範啊。

回程的時候倫敦地鐵因為Victoria Line某段suspension,造成大delay,走走停停耗了半小時以上,讓我小擔心了一下,還好後來有趕得上coach。然後過完了新年什麼都漲了,連coach站上廁所都從20p漲到30p,真討厭。不過這次車子走了我喜歡的Harrods路線,沒有塞車很開心。  
 
 
 
 

 

 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ys0424 的頭像
    cys0424

    坐立風城

    cys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